top of page

洪荒少女


中國女泳手傅園慧在今屆奧運一百米背泳預賽後,因為受訪時說話直率,加上表情誇張生動,突然成為網上紅人。她自稱用上「洪荒之力」游出個人最佳時間,為此感到心滿意足。問她對翌日的決賽是否充滿希望?她開懷大笑說:「沒有,我已經很滿意了。」

  運動員向來以爭金奪標為首要,這位剛滿二十歲的小妮子卻把目標定為超越自己,決賽後甚至不知自己取得季軍。其天真爛漫對比隊友的劍拔弩張,在內地運動圈子實屬異數。

  傅園慧來自普通家庭,父親在運輸公司工作,母親是酒店員工。因為「小園園」患有哮喘,所以五歲便開始習泳,結果很快進入了杭州市泳隊,繼而是國家隊。常說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,在奧運預賽後爆紅,記者問傅園慧的父母如何調教出如此一個開心果?她媽媽回應說:「我們一家人都是這樣。」加上家中採取輕鬆的教育方針,形成女兒的性格特別外向。

  怪獸家長為求獎牌不惜狂谷子女,傅家爸媽選擇以愛作鼓勵。眼見傅園慧因過度操練致滿身傷患,父母不止一次勸她放棄,可女兒笑臉的背後其實個性很倔強,堅持繼續接受地獄式訓練。孩子選擇了自己的路,父母選擇在背後默默支持。他們習慣每天跟女兒視像通話,基本上不會主動致電,怕會不小心打擾了她,而對話也鮮有談及比賽,「主要是聊一些開心的事情,她不說的我們也不會去問。」真是一眾直升機家長應學習的榜樣。

  女兒經常在外受訓,傅爸爸不時在微博為她打氣,又提醒她要享受比賽。他在微博曾分享一段育兒心得,說美國的孩子個個自信滿滿,是因為得到了父母無條件的愛。「當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,美國的父母會對孩子說:「寶寶,無論你以後是健康還是病弱、聰明還是愚笨、聽話還是搗蛋、漂亮還是醜陋、學習成績好還是差,爸爸媽媽都會永遠愛你,養育你直至你成為獨立自主的人。這就是無條件的愛。」

傅爸爸的註腳是:「有道理,幸虧我一直都是這麼做的。」我相信,孩子一切美好的特質,或多或少也是源自父母滿滿的愛。

(原文刊於12/08/2016《頭條日報》)
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